重点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设动态 > 重点学科建设 > 正文

南京财经大学多措并举 全面推动理论经济学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17 作者: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近日,南京财经大学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入选“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南京财经大学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于201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学校最早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之一,为江苏省重点(培育)学科。南京财经大学,以党建为引领,以经世致用为理念,多措并举,全面推动理论经济学学科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党建思政为引领,推动学科内涵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本学科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注重加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为校级样板党支部,主持完成基层党建书记项目1项,支部建立以学科点为单位,由优秀青年党员教师、博士担任支部书记,有力地实现了党建与学科、人才培养的融合互促,收效显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日”活动,围绕《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经典篇目进行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研究生支部开展的“手绘心中党史”“红色精神思维导图”“青年读书会”等项目均得到师生一致好评。本学科深入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出台《课程思政实施方案》,依托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与研究中心”,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所有课程全部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设置专职辅导员1名,政治理论课学习与常态化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鼓励导师和任课老师申请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举行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讲座,并就课程思政案例、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进行讨论。

以教学科研队伍为支撑,发挥学术引领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要全面提高高等学校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是高等教育的三项基础性工作之一。本学科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力量雄厚的教学科研队伍,教师中,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和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人选10余人,江苏省教学名师、江苏省优秀教师、江苏省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师德先进个人和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10余人。本学科高度重视研究生导师队伍,多措并举,优化机制,提高研究生导师的责任心和积极性。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导师遴选和聘任工作,围绕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中心原则,鼓励更多年轻博士进入导师队伍。加强导师队伍管理,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将导师培养学生质量与招生指标、评奖评优等结合起来。邀请教学名师、资深导师等对新聘硕士研究生导师进行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课程培训,不断提高导师队伍的指导水平。2016年以来,学科团队建设成果显著,本学科教师先后获得 32项国家社科和自科项目立项,包括国家社科18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国家自科14项(其中面上项目6项);获得省部级科研项目和横向课题超25项;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其中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

以多元协同为原则,构建科教协同育人机制。本学科获批十年以来,以人才培养质量为轴心,为江苏省乃至全国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在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受到社会广泛好评,本学科已成为经济及相关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重要人才输出基地。在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过程中,打破原有的学科、专业、行业等壁垒与界限,汇聚各种研究生教育教学资源和要素,拓展视野、加强延伸、打破壁垒、交叉融合、协同创新,探索和构建多元化的协同育人机制,发挥“1+1大于2”的聚合效应,不断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一是科研引领教学。鼓励教师将创新性的科研成果融入研究生课堂,以创新性的教学内容引领研究生创新性人才的培养。二是回归教学本源。建立鼓励教学的激励机制,调动教师重视教学的积极性。三是注意发挥科研创新平台的协同育人作用,科研平台与教学平台协同培育创新性人才。此外,积极举办和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和大型比赛,邀请校内外专家做学术报告,举办“紫经杯”研究生科技论坛学术论文大赛,面向全国各高校财经类专业研究生征集优秀学术成果,力争为学生搭建优质学术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2016年以来,本学科研究生先后有22人获得江苏省研究生创新工程项目;获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1项;在CSSCI、SSCI、SCI收录的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31篇。研究生就业率保持高位,就业层次不断提高。

以经世致用为理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本学科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指导,坚持面向世界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把握现代科学发展趋势,着眼国家发展战略方向,适应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提升创新力。发挥高校的科技和人才优势,与政府部门建立紧密联系,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政策建议,积极服务于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承接政府和企业的横向课题,撰写决策咨询研究报告和社情民意报告等,为地方经济发展出谋划策。积极推动产教融合,培养高质量人才。截止2021年已经累计设立了5个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聘请了1个江苏省产业教授,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积极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要素全方位融合,为在校研究生提供优质社会实践平台,有效促进了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经济学院供稿)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210023

Copyright © 南京财经大学  学科建设办公室  高水平大学建设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