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设动态 > 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 > 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 > 正文

我校举办第八届全国高校研究生财经论坛暨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07 作者:学科办 浏览次数:

开幕式现场

论文大赛现场

研会主席高峰论坛现场

11月5日,由江苏省经济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八届全国高校研究生财经论坛暨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在仙林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群教授致开幕词并宣布论坛开幕,江苏省经济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党委常委、副校长华仁海应邀讲话。特邀嘉宾、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及承办学院负责人、省内外50余所兄弟高校研究生代表、优秀论文作者代表、论文大赛答辩选手代表、我校研究生代表线上参加此次论坛。开幕式以现场直播的方式进行。

李群副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今年财经论坛的主题紧紧围绕社会各界热切关注的“财税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金融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主要体现了三点特色:一是探讨新形势下我国经济应当如何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而要构建新发展格局,需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税收是促进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保障,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三者密不可分、相互促进,用好财税金融手段定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予强大能量。二是探讨财税手段如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背景下,经济社会进入新常态,我们要强化高质量发展目标引领,加强逆周期调节,促进现代化财税政策提质增效。三是探讨金融手段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金融系统如何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如何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让高质量发展更加“血脉畅通”,正是我们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华仁海主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举办全国高校研究生财经论坛的重要意义及工作成效。他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两者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发展。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又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在此背景下,举办此次论坛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期待同学们展开思想碰撞和观念交锋,形成更多有创新和有影响的高水平成果,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开幕式上,我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张蕤,论文参赛选手代表、南京大学彭丹先后发言。论坛特邀嘉宾、南京大学教授沈坤荣、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玉东分别以“以高质量发展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基于卫星图像的收益率预测探案”为题进行主旨报告。

当天下午举办了“论文大赛答辩评审会”与“研会主席高峰论坛”两个分论坛。论文大赛答辩评审会上,在对前期征集到的668篇论文进行初审、复审和终审的基础上,来自安徽财经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12组选手最终进入论文答辩环节,决出论文特等奖、一等奖。主席高峰论坛上,相关高校研究生会负责人围绕“校研会如何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校研会与各学院研分会的交流合作”“校研究生会如何更好地服务好同学们,让他们感受到更强烈的存在感和归属感”“后疫情时代,校研会如何开展线上活动和完善线上活动模式”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本届论坛以“财税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财经类专业,面向全国高校研究生,旨在为全国各大高校研究生搭建一个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的平台,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为弘扬学术精神注入新的活力。后续,论坛还将开展名师讲坛、职场前瞻、硕博面对面等相关活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财政与税务学院 金融学院 会计学院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210023

Copyright © 南京财经大学  学科建设办公室  高水平大学建设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