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设动态 > 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 > 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 > 正文

历史突破! 我校首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3-10-31 作者:团委 浏览次数:

赵国栋副校长率队赴贵州大学参加国赛终审决赛

赵国栋副校长与特等奖获奖团队合影

我校主体赛特等奖获奖作品代表(右三)上台领奖

我校红色专项活动特等奖获奖作品代表(左六)上台领奖

10月30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贵州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圆满落幕。经网评初审、集中复审、现场答辩,我校学子表现优异,脱颖而出,在主体赛中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红色专项活动中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黑科技”展示活动中获“星系”级作品1项(该展示活动最高奖项);在“揭榜挂帅”专项赛中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本届赛事以“科创筑梦 挑战未来”为主题,打造了“1+1+2”的新赛制,包括“挑战杯”主体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红色专项活动、“黑科技”展示活动。我校首次在所有赛道中实现了国奖全覆盖,获奖层次和入围国赛项目数量均实现重大突破。这是我校首次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全国特等奖,实现零的突破,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经济学院报送的参赛作品《调与不调:土地二轮承包到期后延包的各方认识与地方调整实践》获主体赛特等奖,公共管理学院报送的参赛作品《跨“时”而用,乘“时”而为,时间银行的实践效果与优化策略——基于南京、西安、青岛的调查》获主体赛二等奖,法学院报送的参赛作品《警惕房地产业的“次生危机”——保交楼政策的法治实践与制度透视》获主体赛三等奖。红色专项活动中,新闻学院报送的参赛作品《重温革命实践历程 弘扬伟大斗争精神——三大战争亲历者访谈纪录》获特等奖,财政与税务学院报送的作品《寻找不能忘却的记忆:中国革命历史记忆与传承——159位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亲历者口述史研究》获二等奖,新闻学院报送的参赛作品《红“像”新“闻”——新四军历史图像珍档的挖掘整理与传播研究》获三等奖。“黑科技”专项赛中,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报送的《不负重“脱”面向未来——大米蛋白中重金属绿色脱除“黑科技”》获“星系”级作品(该专项赛最高奖项)。“揭榜挂帅”专项赛中,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报送的《守粮卫士—储粮害虫智慧监测预警和绿色防治技术研发》获一等奖,《全谷物低GI重组糙米关键制备技术及营养健康效应评价》获三等奖。

一直以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以“挑战杯”等高水平竞赛为平台的科创育人工作,在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等方面给予大力引导和支持。校党委书记张利民、校长程永波多次关心赛事进展,强调育人宗旨,鼓励参赛团队不气不馁、昂扬进取;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国栋多次亲临备赛现场,深入学院开展调研指导工作;校团委坚持选拔与培养并重的原则,坚持以机制为保障,以项目为抓手,以竞赛为导向,以实践为载体,以创业为延伸,打造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全过程竞赛项目培训体系;学生处、教务处、科研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部门与各学院全力以赴、密切合作,整合资源,为竞赛最终成绩的取得奠定了基础。

据悉,“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经过30余年的发展,成为面向最广大青年学子的实践平台、培养青年学生科学精神的第二课堂、提升青年学生协作能力和集体观念的有形载体,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挑战杯”竞赛聚焦科技强国战略部署,提升育人实效,不断提高品牌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持续推动竞赛改革优化,吸引到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此次获奖,体现了学校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上取得的重要成就,彰显了我校“三全育人”工作的实际成效,也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勇于挑战、科创报国的良好精神风貌。

(校团委 经济学院 财政与税务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法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新闻学院)

附:我校获奖作品名单

赛道

项目名称

团队成员

指导老师

报送学院

所获奖项

主体赛

调与不调:土地二轮承包到期后延包的各方认识与地方调整实践

郭子琦、安佳利、张敏、张新昊、陈语轩、尚云逸、李浩、仲芊芊

刘余

华中昱

朱红根

经济学院

特等奖

跨“时”而用,乘“时”而为,时间银行的实践效果与优化策略——基于南京、西安、青岛的调查

董浩、沈灵、王元博、黄佳木、杨瑞隆、吴佳铭、尹筱媛

梁誉

黄建伟

李 群

公共管理学院

二等奖

警惕房地产业的“次生危机”——保交楼政策的法治实践与制度透视

王养怡、黄笑、季钦勤、徐杨、周雨菲、吕彤彤、徐宁婕、范生榆

焦富民

李亮

席若

法学院

三等奖

红色专项活动

重温革命实践历程弘扬伟大斗争精神——三大战争亲历者访谈纪录

王兰兰、焦楚棋、张欣颖、赵柳娜、储范阳、高欣怡、姚宇杰、蔡周楠、姜杭辰

张 蓓

李博伟

新闻学院

特等奖

寻找不能忘却的记忆:中国革命历史记忆与传承——159位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亲历者口述史研究

虞越、苏岩峰、张檬、潘玫竹、王晟瑜、陈鑫怡、沈沁、李梓涵、胥德虎

顾高菲

张周驰

财政与税务学院

二等奖

红“像”新“闻”——新四军历史图像珍档的挖掘整理与传播研究

范俊锴、陈嘉懿、田成、高然、孙雨莎、陈雨璐、华雨晨、房雨涵、叶姝含、张曦蕴

夏 羿

陈 丹

邱其濛

新闻学院

三等奖

“黑科技”展示活动

不负重“脱”面向未来——大米蛋白中重金属绿色脱除“黑科技”

谭红莲、赖景涛、陈雯静、刘嘉琪、芮辰瑜、孙平萍、程楚涵

李彭

方勇

邢常瑞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星系”级

(该展示活动最高奖项)

“揭榜挂帅”专项赛

守粮卫士—储粮害虫智慧监测预警和绿色防治技术研发

孙晟源、杨宁、孙德宏、罗祉僖、姚堃、李孟凡、徐宏磊、陈梦秋

唐培安

吴学友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一等奖

全谷物低GI重组糙米关键制备技术及营养健康效应评价

陈佳强、吕祺、沈舒晗、杨家琦、许贺腾、吴凡

丁俭

方勇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三等奖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210023

Copyright © 南京财经大学  学科建设办公室  高水平大学建设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