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高水平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设动态 > 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 > 提供高水平社会服务 > 正文

扬子江国际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研究院发布“2022年中国城市数字贸易指数(DTI)蓝皮书”

发布时间:2022-09-10 作者:扬子江国际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研究院 浏览次数:

扬子江国际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研究院发布“2022年中国城市数字贸易指数(DTI)蓝皮书”

9月8日,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南京市商务局承办的2022全球服务贸易大会暨首届国际数字贸易峰会在南京举行。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南京市市长夏心旻、香港贸发局国际及内地关系副总监叶嘉琪等领导出席本届大会。

会上,扬子江国际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22年中国城市数字贸易指数(DTI)蓝皮书”。数字贸易指数包括贸易数字化基础、贸易数字化应用、数字贸易规模和数字政务环境建设4个一级指标、27个二级指标。测量城市主要选自我国GDP规模及数字贸易活跃度靠前的10大城市,以及计划单列市和代表性省会等15个城市。计算结果显示:2022年中国城市数字贸易综合指数前10名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宁波、青岛。南京已经连续4年稳居全国第7名,数字政务环境建设方面,南京已跃居全国第2名。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扬子江国际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乔均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全球数字化浪潮中,数字技术与传统贸易加速融合,促进了数字贸易的迅速发展。

据悉,扬子江国际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研究院于今年6月28日在江北新区揭牌成立。研究院由南京市商务局、江北新区管委会、南京财经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单位共同倡议发起设立,是全国首个以对标DEPA等国际数字贸易规则为主要研究内容的高端智库,是全国首个以对标《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国际数字贸易规则为主要研究内容的高端智库,致力于高标准国际数字贸易规则和数字贸易指数等方面研究,是我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争创全省高标准实施RCEP示范区、积极对接DEPA等数字贸易规则、助力全省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数贸之都”的关键支撑。

研究院院长为乔均副校长,已有入库专家20余名,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人才等一批高层次专家。团队主要成员包括我校黄能、金汉信、马永刚、窦亚东,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邱玉琢、姜彩楼、李子豪等专家学者15余人,硕博研究生30余人。

研究院成立后,已形成了一系列成果。其中,一封建议信已获省委书记吴政隆批示,并促进了我省加快数字贸易发展的69号文的出台。中国第一个城市数字贸易指数(DTI)蓝皮书于9月8日发布,数字贸易动态第一期已出刊,受南京市商务局委托,将组织2022年南京市数字贸易企业30强评选工作。同时,研究院正积极筹备年底的数字贸易论坛等工作。

(扬子江国际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研究院)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210023

Copyright © 南京财经大学  学科建设办公室  高水平大学建设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