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设动态 > 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新华日报》报道我校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03 作者: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新华日报》报道我校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党建工作

1月3日,《新华日报》以“南京财经大学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高质量党建推动高水平学科建设”为题报道了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党建工作。文章从“持续强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党建与思政协同发展”“坚持推进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对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了详细报道。

接下来,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将继续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为契机,围绕我校“粮食特色”工程,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打造“粮食”特色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水平学科建设。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党委组织部)

附录一:

南京财经大学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高质量党建推动高水平学科建设

南京财经大学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粮食安全观”为总方向,以“党建+粮食”为路径,以服务国家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引领高水平学科建设。

持续强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一是推进政治建设标准化。出台支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接受预备党员实施细则》《党史学习教育制度》等制度,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不忘“科技兴粮”的初心,激发科研工作高效运行,时刻为党建保驾护航。二是推进政治学习标准化。支部积极推动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严格落实“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周三党员学习日”等制度,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党员师生切实扛起粮食安全重任。三年来,组织党员赴瞿秋白纪念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学习16次,与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党建共建资源共享,拓宽党员教育培训内容和形式。三是推进组织建设标准化。支部以学校“党支部优质化、特色化建设年”为抓手,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研教学团队实施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支部班子成员和骨干教师主动参与支部建设,支部书记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方勇教授,推进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建设,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持续推进党建与思政协同发展

一是以立德树人为中心, 开辟思政教育新阵地。通过在食工楼打造支部书记工作室,以“彰显粮食学科特色,引领粮食科技产学研发展”为主题,以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为纽带,促进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深入融合,强化支部建设与主责主业紧密联系,推动党建工作与思政教育相融合,把立德树人做到“润物细无声”。二是以课程思政为载体,构建“党建+专业”格局。党建引领教学,支部开展“课程思政、党员先行”为主题的教学实践活动,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在《食品营养学》《微生物学》等省级一流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号召学生发扬“知行合一”的精神,培养学生达到具有“民族自豪感、社会责任感,做遵章守法有良知的食品人”的课程思政总目标。三是以服务师生为中心,搭建交流服务平台。支部成立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搭建师生间交流服务平台,通过学术带头人与青委会委员结对、青委会委员与学生党支部结对、青委会成员与困难学生结对等,做好联系服务师生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健全困难师生关心帮扶机制,组织志愿服务、义工服务等帮扶、慰问活动100余次。

坚持推进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党建引领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产业服务、国际化等工作,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

一是依托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平台,以“样板支部”创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头雁”效应,坚持“传、帮、带”,三年来,支部成员获批立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5项。二是搭建产业服务平台,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组织支部党员走访政府、企业和老百姓田间开展储粮技术、储粮害虫防治和粮仓通风升级改造等社会服务400多次。三是聚焦校企深度合作,以党建共建为抓手,与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人事处党支部、江苏省农垦米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等8家政府和企业党组织开展联合共建,与粮食相关企业签订成果转化项目8项,科研成果应用到全国100多个粮食储备库。

在学校和学院党委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各职能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在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支部获评“江苏省高校特色党支部”,支部工作案例入选《江苏高校党建工作典型案例100例》;支部书记方勇获第十六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2022年3月,支部成功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6月,支部党员陈泽军同志获评“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许文彪(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周进进(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附录二:

《新华日报》:南京财经大学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高质量党建推动高水平学科建设

http://newspaper.xhby.net/?act=article&aid=1150919&layountIndex=9&date=20230103&siteID=2&id=1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210023

Copyright © 南京财经大学  学科建设办公室  高水平大学建设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